【奇談】水路公,水路婆

大家聽過【皮蛇】這種疾病嗎?

現代醫學稱為帶狀皰疹

會在皮膚長出局部帶狀的大小水泡和紅疹,極為疼痛.

若不治療會在身上開始擴散

老一輩的人常說,皮蛇如果在身上繞一圈

好像繞成皮帶那樣的一圈,人就會死掉。

·

在民國六十年左右的時後

醫療的預防接種還不普及,藥物也昂貴

一般普通的家庭只要有人必須看醫生

幾乎都要花上不少錢

所以有錢能夠專心醫療的人不多

所以民間偏方或是宗教治療就較為興盛

民俗就有一種【斬飛蛇】的儀式

可以藉這種儀式消除皮蛇

據說成功隔天就可以看見水泡變乾燥結疤

以下是民俗斬飛蛇的片段:

·

這是發生在我家姐身上的故事

時間就是六十年代左右

我家姐當時還小,有天長了皮蛇

於是我的母親就帶她去【斬飛蛇】

但過了兩天以後病情更加惡化

母親只好向左鄰右舍借錢看醫生

但是醫生看診、拿口服藥、擦藥治療後依然沒有好轉

當然也沒錢看醫生了

眼看皮蛇已經快繞一圈,家母急得四處問人偏方

·

村子有個年事已高的收驚阿媽

告訴我母親一個她知道的方法

每個傍晚太陽快下山的時後

帶著得了皮蛇的小孩,去家裡附近水溝的源頭

拿著三支香,誠心跪著一拜一念

唸:『水路公,水路婆,今仔日拜,明仔日沒』(台語)

滿三拜三念,然後把香插在水溝附近。

母親就帶著家姐連續三天去水溝源頭附近拜

說也奇怪,第一天拜的當晚水泡就開始收乾

拜到第三天皮蛇就大片結痂痊癒了

.

那個時候村子的水溝是很臭很髒的

因為一般家庭並沒有廁所,不像現在戶戶都有

那年代若是小號都是尿在水溝

要上大號才去村子活動中心的公共廁所,但汙穢物也是排到水溝中

因此水溝源頭附近穢氣聚集

不知是否巧合,當時村子很多人都長皮蛇

.

佛家認為人有很多疾病多都是【龍族】造成的

龍族很容易因為人類不乾淨的行為使他們發怒

牠們瞋恨心很重,會有特殊方式使人生病

傳說龍族居住的地很多,有水的地方特別多

是否是因為污穢了水路觸怒了龍族的眾生呢?

拜水路公、婆因而皮蛇痊癒這是真實的故事

無論是否因為巧合

我到是認為這樣拜水路公、水路婆

可能就是人類向龍族眾生求懺悔的方式吧!